640f-158l_1.jpg  

我第一個這種黑黑的,沒上琺瑯的鑄鐵鍋是柳宗理....

一個條紋鍋,一個壽喜燒鍋,但是那時真的是不會用,所以在一次聚會中拿出來交換掉了....

隔了很久很久,一直對這種喔罵罵,又會沾,又要養的鍋一點都不動心.....

但是呢....

人是會變的,有一天,熊熊又很想要一咖南部鐵器,所以又開始買了....

通常這種鑄鐵鍋都是兩三個一組一起賣的,比較有變化性...

因為鑄鐵鍋煮完後,溫度都很高,不能馬上沖水洗,多個中層跟鍋蓋也可以用,這樣就算不馬上洗鍋,至少也可以完成個3道菜了...

所以如果家裡是大家庭,每餐都要至少熱炒個3,4道菜,這個鍋頂多就是擔任其中燉煮或煎肉的角色.....

這種鑄鐵鍋我有5組....

 

DSC03529_調整大小.JPG  

這個OIGEN鍋底家買....

鑄鐵鍋的特性請看這一篇,這篇大概是我看過整理得算很完整的一篇文章....

 

DSC03530_調整大小.JPG  

鑄鐵鍋煎東西會有恰恰的味道,煎肉很好吃....

 

相片 Feb 05, 6 15 21 PM_調整大小.jpg  

 燉煮當然是這種鍋的長處....

 

640squarepan2.jpg  

 

這組和上一組都是日本樂天海外配送買的...

底家...

因為鐵器用空運實在很不划算,所以買的時候有多問了一下商家可否幫我用海運...

商家居然答應了...

所以有時候多問一下也是有好處的啦....

 

DSC03523_調整大小_exposure.JPG  

這兩組一圓一方,我是看外表買的啦...

不過都很好用....

 

e006837h0100_1.jpg  

 這個鍋我就忘了什麼時候買的....

 

DSC03495_調整大小_exposure.JPG  

底家....

當然是看上它的外型...

很特別...

 

相片 Feb 07, 6 00 48 PM_調整大小  

最近發現台灣有專櫃引進了...

不過我買的這個尺寸好像沒看到....

這個通常是我和老公兩個人在家時,煮個火鍋吃用的...

小孩中學階段,常常不是這個補習,就是那個留校,一家人要一起吃飯的時間真的變少了....

所以我現在只要小孩在家,就算有應酬也不太去....

我自己的朋友都會約中午....

比較麻煩的是老公的朋友,尤其那種上了年紀的企業家朋友....

老是要大家帶太太,表示恩愛,他們小孩的年紀都和我們差不多了耶,當然無事一身輕,天天找餐廳聚餐,然後先生一桌,太太一桌....

席上討論的都是如何養生,如何活更久....

偶爾一次還OK,有一陣子每個星期1-2次,我後來都不去參加....

小孩很快就長大了,我幹嘛浪費時間在陪他們吃飯....

生意人吃飯可以談生意,我們的行業不用......

反而他們二代三代還要拜託我......

啊....離題了.....

 

 

DSC03604_調整大小.JPG  

這個是amy打電話給我,在亞克斯打折的時候買的lodge,價格相當便宜....

煎東西很好用....

現在發現,煎恰恰的肉還真的好吃.....

日本的鐵器和美國的鐵器還是有點不同,大概是用的材料不一樣吧....

日本的表面好像比較細,美國的較粗曠....

我目前還無法分辨兩者有多大的差異....

不過日本的設計比較漂亮,lodge是實用,價錢相對便宜....

 

相片 Feb 06, 3 14 54 PM_調整大小.jpg

這個也是日本做的鐵器,有沒有看到表面真的比較細緻...

這個是日本snow peak做的荷蘭鍋.....

 

相片 Feb 06, 1 29 23 PM_調整大小_exposure.jpg  

我買的是燕三条極薄鑄鐵.....

底家.....

 

 cs-530_調整大小.jpg  

它是目前露營很夯的鍋,一鍋好幾用,上面還可以放炭塊....

變化很多....

 

 sp-cs-510_1_調整大小.jpg  

 好幾種組合用法.....

 

相片 Feb 06, 2 56 20 PM_調整大小.jpg  

 很大一鍋....

不過還真的不錯....

 

相片 Feb 06, 2 56 40 PM_調整大小.jpg  

中間層...

 

相片 Feb 06, 2 56 34 PM_調整大小.jpg  

 

底部這個鍋,烤一大隻雞再加一堆馬鈴薯洋蔥綽綽有餘.....

燉雞湯也OK,保證不會噴噴噴....

 

相片 Feb 06, 2 56 57 PM_調整大小.jpg  

我有加買一個30公分的網架,這樣料理更多樣化....

荷蘭鍋估狗一下,有很多料理可以用(dutch oven recipes).....

我沒有露營,這個鍋在家用也很好用.....

其實這種鍋就是LC鍋+烤箱啦......

 

相片 Feb 07, 6 51 58 PM_調整大小

據說鑄鐵鍋不可以用清潔劑嚕的很乾淨,這點實在是挑戰我的極限.....

後來我是都用清潔用的黃豆粉,開很熱的水去清洗,所以要用有柄的刷子,手才不會碰到熱水....

這種鍋洗好,我都直接放瓦斯爐上開火烘乾,再輕輕的上一咪咪油就好,倒是比放烘碗機快....

 

相片 Feb 06, 2 46 09 PM_調整大小
 

至於收納...

鍋子我盡量都放廚房的櫃子裡,要用馬上可以拿.......

櫃子每層的空間有時還可以用外面買的層架再變出一層...

 

 相片 Feb 06, 2 46 43 PM_調整大小.jpg

多利用這種層架,有的可以伸縮...

這樣子鍋子比較不用堆疊...

鍋子疊越高,下層的鍋使用機率越趨近於零.....

 

DSC02048_調整大小

有沒有看到...

我的空間還很多咧.....  

層架網路上可買,IKEA也有,宜得利也很多....

 

DSC02050_調整大小

有時也可利用買的時候附的架子...

去年過年亞都買的年菜附的小陶甕,我就把它附的提籃拆了,利用裡面的架子來收納....

 

DSC02049_調整大小

也可以立起來放,反正就是盡量不要疊太高啦.....

如果可以,盡量有拉門,不然容易有灰塵....

 

鑄鐵鍋我不是專家,單純分享一些小心得啦..............

 

 

 
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take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