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2470_調整大小_exposure.JPG  

哈哈哈,我自己做的沙茶醬啦........

 

DSC02451_調整大小_exposure.JPG  

前陣子朋友介紹他阿姨給我們認識....

阿姨原本是開餐廳的,做酒家菜大菜那種餐廳,自己也是廚師之一,會很多東西.......

後來賺了錢到美國生活,最近回台灣定居,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........

阿姨三不五時就會做一些東西給我們吃,像這個八寶飯就是她做的,很好吃...

 

 

DSC02455_調整大小_exposure.JPG  

炸大蒜酥和油蔥酥也是......

 

 

DSC02458_調整大小_exposure.JPG  

知道我老公愛吃辣,就送了又香又辣的辣油.......

還常常請我們吃飯,我說她到各大餐廳都不用拿VIP卡,她的臉上面就寫著VIP啦.........

上次阿姨說要教我做沙茶醬和灌香腸,阿姨有先說了一些步驟.......

我自己先做一次,等她教的時候就知道差異在哪裡啦,也比較知道怎麼提問題.........

 

 

DSC02456_調整大小_exposure.JPG  

剛好我媽又給我一包扁魚,於是把冰箱有的東西都拿出來..........

一般食譜沒有寫到香菇,但是上次大統出的噁爛沙茶醬中聽說有過期的臭魚跟香菇梗之類的,我就想說香菇應該也是可以加,但是我們的乾香菇比牠做的高級一億倍吧............

 

 

DSC02457_調整大小_exposure.JPG  

剛好剩5個干貝,也拿出來用一用,先泡水,再倒掉換酒蒸一下......

香菇也泡水.......

 

DSC02460_調整大小.JPG

蝦米,金勾蝦,扁魚先炸過...........

 

DSC02461_調整大小.JPG  

都不要炸太久,扁魚捲起來就好.........

 

DSC02462_調整大小.JPG  

今天只用一種機器, vita mix,用一般料理機也可以啦.....

扁魚,   金勾蝦+蝦米+白芝麻(先炒香),   蒜酥+油蔥酥,分別打成酥........

 

DSC02463_調整大小.JPG  

調味料先調好以免手忙腳亂........

濕的: 魚露+蠔油+椰糖+酒+辣油+鹽

乾的: 五香粉+七味粉(可用食貨誌十三香粉取代)+胡椒粉+紅椒粉 ..........

這兩樣調味料是左右沙茶醬味道的,自己去找出家裡喜愛的比例,不用太鹹,香料粉要下足才夠味......

一般做沙茶醬的都會說自己加了十幾種中藥材,我們的五香粉+七味粉也有十幾樣了啊.....哈哈哈....

對香料熟悉的同學,還可以自己添加喜歡的香料,反正這種本來就沒有一定的比例.......

紅椒粉是我小姑去匈牙利玩帶回來送我的,就順便加一加...........

*有的食譜加沙薑片+芫荽籽+芥末籽 打成粉,再加薑黃粉

*有的還會加一些新鮮香茅跟南薑打成細末...

 

DSC02464_調整大小.JPG

蒸過的干貝和泡過的香菇這時候才打成泥.........

 

DSC02465_調整大小_exposure.JPG  

炒的順序我是從濕的先炒,再炒淺色的,最後熄火前才加入蒜酥和油蔥酥......

因為這兩樣是已經炸過的,太早放下去會變苦 ...........

喜歡辣的可以加辣椒.........

油用花生油才正統...........

 

DSC02466_調整大小.JPG  

炒到顏色變深,加椰子粉+花生粉+濕的調味料+乾的調味料.........

自己試一下味道,斟酌添加.....

炒好放涼裝瓶.........

 

DSC02468_調整大小_exposure.JPG  

味道比牛X牌好太多 ......

 

DSC02469_調整大小_exposure.JPG  

量不多,只夠裝兩瓶,第一次做量還是少一點以免失敗浪費食材和時間..........

 

DSC02470_調整大小_exposure.JPG  

就是沙茶醬啦........  

自己做的沙茶醬很香,因為沒有很鹹,拌飯吃也可以喔.....

 

 

反正主角就是扁魚金勾蝦,其他添加的花生粉和椰子粉就自己拿捏,不要下手太重..........

調味要鹹要辣要香就用乾和濕兩種調味去改變........

這樣炒完後可以試試口感,會稍微有顆粒感,有些人喜歡這種口感,也可以等放涼後再全部用料理機*或均質機打一次,會比較細一點 .........

 

第一次試,沒有想像中難和麻煩,把步驟先想一遍,再開始做,會比較省時間而且不會用一大堆器具,搞得亂七八糟,也許妳們可以先試試........

等阿姨教我之後,再來告訴你們大廚師的眉角在哪裡...........

等我一下嘿............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takeka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